2021年度优秀宿舍管理案例展评(十二)

一、申请人简介:

本人是内蒙古赤峰市林西县新城子小学田国琴,从教三十多年,参与舍间管理工作有四个年头,现申请分享给大家在舍间管理过程中感觉比较棘手的问题以及解决的方法,希望大家指正我所总结的缺点与不足,愿和大家共同进步,谢谢!

二、寄宿制学校管理出现的问题或者困难(可以是人或某件事):

 1、内务整理(主要是被子叠放)不整齐;

 2、想家思恋父母;

 3、宿舍内熄灯后学生说话、说笑,串舍等现象。

三、解决的方法或者措施:

她们从小生活在父母身边,没有独立生活经验,大多学生的生活起居在家都由父母包办,从不自己操心、自理。然而,寄宿生活将这一切都改变了,每天的日常生活,她们都得学会自己安排处理,部分学生面对突如其来无人照顾的生活显得措手无策。有首诗云:“因为有了阳光,世界变得温暖;因为有了鲜花,生活变得浪漫;因为有了女性,一切变得丰富。” 我们宿管教师要如同母亲一样做着细小琐事,温暖着每一个寄宿生的心,营造出一个充满爱意,温馨如家的宿舍。                                               

我认为舍间管理工作要想把以上几方面做好,要采取“帮一帮,带一带”等措施 ,培训六年级大姐姐的日常生活方方面面,再由她们当老师的小助手,平时帮助小妹妹们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那么针对以上问题怎么解决呢?

问题(1):内务整理不齐,那么首先,我们采取“帮一帮”任务下放,也就是要发挥榜样的作用,这是非常管用的。每个宿舍由舍长负责帮助做不好的同学整理内务,教师协助。

图片9.png

问题(2):新入学的小学生面对陌生环境,晚上休息时想家了,或者思念在外打工的父母了,悄悄哭泣时。我就会像母亲一样与她们亲切的谈心,安慰她们要学会坚强。当看到个别寄宿生的衣服或裤子破了,我就拿来针线,给她们缝补。夜里巡查宿舍时,如果天气冷,发现哪个同学在熟睡中掀翻了被子,我总会情不自禁地去为她们盖好。我们宿舍有个学生李伶桐,在家里都是妈妈照顾她的生活起居,来到学校住宿,几乎每天晚上都会找妈妈,要回家。这时我就安慰她,和她谈心。让她感觉在学校里也能得到母爱,和家里一样温馨。

图片10.png

问题(3):学生在宿舍内熄灯后说话,说笑,串舍等现象,这个问题很难制止的,遇到这种现象舍管老师经常喊:“不要再说话,该休息了”。有的学生跟听不懂的话似的,休息片刻接着说笑,这里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听故事,转移她(他)们的专注力,我们每天晚上播放睡前故事,学生间入睡前说话,说笑,串舍的坏习惯渐渐地改掉了,她们现在能安静地听完每天晚上播放的睡前故事了。

图片11.png

四.取得效果和成绩:

   1、通过榜样示范的作用,如王艳蕾、张相蕊等同学每天帮助和指导学妹们整理床铺,绝大多数学生的内务整理越来越好。现在大家的床单干净平整,被子折叠整齐,每天保持着宿舍整洁美观。

   2、通过每天晚上我和她们一起做游戏,一起看电视。和大学生一起帮助小同学梳头、洗头,使好多不愿意住宿的小学生克服了困难,很快适应住宿生活,并且通过老师和学生的共同努力,增进了学生间的友谊,让每个孩子都感觉到了舍间生活的温暖。

   3、通过每天播放一个新的故事,孩子在津津有味听故事的过程中他的大脑也在高速运转,想象出各种有趣的事物,想象力和创新力也在不断提高。促进了学生智力的开发,发挥孩子无限的想象力,提高孩子的专注力,进而打开学习与记忆之门。

总之,舍管老师如同母亲,温暖着每一个寄宿生的心,营造出一个充满爱意,温馨如家的宿舍。

 

作者:林西县新城子小学 田国琴 

 

 


赤峰爱心家园|赤峰市爱心家园志愿者协会官方网站|赤峰市爱心慈善门户网站|内蒙古地区最大的爱心慈善网站|立足赤峰 面向全国 ,版权所有丨转载请注明本文固定链接
喜欢 ()or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