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度优秀管理员事迹展播(六)

克什克腾旗广华教学点是一所坐落在大山深处的农村寄宿制学校。这里的孩子从上幼儿园开始就离开父母的怀抱住进校园。其中部分孩子是留守儿童,他们时常想家,想妈妈,白天上课还好,到了晚上总有孩子哭鼻子,找妈妈,这让舍管老师很头疼。

自从北京歌路营慈善基金会开发的公益项目——“新一千零一夜睡前故事” 进入校园之后,就成为了孩子们生活中的好朋友,每天可以听着故事安然入睡,更多的是可以从故事中学到很多为人处世的道理,还能让孩子们爱上讲故事,写故事……

每天晚上伴随着熄灯铃响起,“新一千零一夜睡前故事”就开始了,宿舍楼内安静得好像时间停滞了一样,周围回荡的只有“新一千零一夜睡前故事”中的情节。故事中的环境描写最具特色,随着故事情节的变化,高山、树林、小溪等空间变化频繁,不同的环境在孩子的大脑中形成不同的画面,把自身融入故事情节中,去感悟、去体会,在潜移默化中丰富孩子的想象力。可以说,故事是培养孩子想象力的最佳材料。

听过的故事总是在孩子们的生活中,我讲给你听,你讲给我听,大家都觉得自己讲得绘声绘色。于是,讲故事就成了语文课课前三分钟里的内容。每天孩子们争着抢着来讲故事,有的孩子讲的还是自己编的故事。让学生主动参与一件事情,往往比被动参与来得积极性高。让学生成为故事的编撰者、演讲者,只有学生自己知道故事情节的发展变化、只有学生自己能掌控主人公的喜怒哀乐,这常常让学生兴致勃勃,意犹未尽。

据说多听故事可以培养孩子的情商。让孩子有同情心,珍惜美好生活;例如《皇帝的新装》则告诉孩子们要相信自己,做诚实的孩子。在童话故事中,孩子们能学到好与坏、真与假、善与恶、同情与反感等,可以培养孩子的道德判断力与价值观,可以丰富孩子的情感,开启智慧的大门。

听故事、讲故事、编故事发展学生的逻辑思维力,多接触言语沟通,有助于提高其口语表达能力。另外,也有助于培养学生听读的习惯以及对文学作品的兴趣,萌发感受和表现美的情趣,童话故事的语言活泼、简练、流畅、通俗易懂,句式表达无比丰富,是不同民族语言的精华,集语言、心理、环境等描写为一体,语言的作用发挥得淋漓尽致。在讲故事的过程中,注重语言的表达,抑扬顿挫,让孩子感受语言的魅力,如置身于童话世界中。在实践中,我们也能深深感受到故事是儿童学习语言的好教材。

就这样我校听故事的学生都受益匪浅。二年级的一名女生,她叫褚雅馨!特别喜欢听歌路营“新一千零一夜睡前故事”!

  她说:“老师,我每天听睡前小故事,听故事不但让我变得快乐,还让我的写话能力有所提高呢!她的一番话,让我想起了她在学校的点滴。自从有了“新一千零一夜睡前故事”她就像变了一个人,每天都叽叽喳喳的像只快乐的小鸟儿!晚上她总是提醒大家安静,该听故事了!

  自从有了睡前故事,她还养成了编故事的好习惯,时常你会发现她总是偷偷地写着什么,还不让别人看,其实,大家都知道她在编故事!她的故事里总是有那么多稀奇古怪的想法,每次都能让全班同学哈哈大笑,她把快乐传递给同学们……

  其实,她只是全体学生中的一员,所有听故事的孩子们都说听“新一千零一夜睡前故事”给自己带来很多快乐,让他们爱上了讲故事,写故事……

  睡前故事仍在继续,孩子们依然享受其中,也会给孩子们带来无限可能……

 

作者:克什克腾旗广华教学点 李玉东

 


赤峰爱心家园|赤峰市爱心家园志愿者协会官方网站|赤峰市爱心慈善门户网站|内蒙古地区最大的爱心慈善网站|立足赤峰 面向全国 ,版权所有丨转载请注明本文固定链接
喜欢 ()or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