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度优秀管理员事迹展播(八)

春风十里不如善行有你,我校歌路营故事已经开播三年多。我叫崔艳茹,是内蒙古赤峰市翁牛特旗梧桐花镇头牌子小学的舍间教师,自2018年10月我校开始播放北京歌路营慈善基金会“新1001夜睡前故事”我就担任了播报员工作。接受这项工作以来,我严格按照上级主管部门的要求和领导的指令,认真完成这项工作,截止目前,已经按要求更新下载了多次故事,每日睡前播放不同的故事内容,根据故事的长短播放1到3个。停电,停网除外。

这项工作的开展有助于学校提高教育教学水平,增强学校的文化底蕴和教育氛围,丰富寄宿制学校学生的课余生活,为宿舍管理开辟了一条新途径。同时入睡前听故事提高了学生的理解力、想象力和逻辑思维能力,陶冶了情操,培养了了学生开朗乐观的性格,提高了听说读写的能力,养成了良好的阅读习惯。有助于写作能力的提高。故事内容丰富,古今中外,天文地理都有,比如,听了陈伟鸿讲的故事使孩子们知道坚持是一个人应有的顽强精神,故事里讲述了篮球运动员姚明是中国篮球第一人,两米二的身高站在人群中就像是一座铁塔,无论走到哪里都引人注目,他是篮球协会最年轻的主席,他经历过无数次失败,家人 同学,老师都寄予厚望,可是刚开始时姚明的心情非常紧张,拿着球的手不停的抖,后来经过无数次的训练最终成为世界篮球明星。听过此故事我和同学们交流互动,在生活里,有没有一件事,是你一直坚持去做的?它让你感到骄傲、自豪,让你觉得自己的努力都是值得的?即便,曾经遇上种种困难也没有想要放弃?有,或者没有,都没关系。有,就坚持下去,没有的话,从今天开始找件自己喜欢的事情,学着坚持下去。如果我们不试着去做一些事情,我们根本不知道自己究竟有多大的潜力。

在听过科学家袁隆平的故事后,孩子们了解袁隆平爷爷的形象可谓“几十年如一日”的“农民本色”瘦小身材,背微驼,一身过时衣服,两腿烂泥巴。获得了首届国家最高科技奖证书和500万元的高额奖金。“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的获奖,可谓“一石激起千层浪”,他不仅仅搅动了人们对科学家的好奇,更引起人们对大奖的产生以及我国科技奖励制度的关注。还有科学家屠呦呦故事,屠呦呦获得了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填补了我国无诺贝尔科学奖的空白。她将中医中药推向了世界她将民族的变成世界的。屠呦呦要从医药中寻找抗疟新药谈何容易?屠呦呦和她的团队,克服重重困难,历经干辛万苦。失败了,推掉重来,经历了无数次的实验。在失败面前,他们不言弃,始终执着地追求。为了检验药物的效果,屠呦呦甚至亲自口服药物,尝试药物在自己身上的反应,以做到保证药物的万无一失,屠呦呦的肝脏因此受到了损伤,牺牲了自己的健康,目的就是换来大家的健康,换来人类的科学进步。屠呦呦与青蒿素之间充满了许多精彩传奇故事,表现了科学家的态度,品质和精神,屠呦呦的精彩故事是一本极好的励志书。必须用好这本书,教育我们的下一代,学习科学家的精神特质,"攻城不怕坚,攻书莫畏难。科学有险阻,苦战能过关。”在困难面前不低头,用屠呦呦的故事屠呦呦的精神鼓舞学生,振奋精神。

通过聆听故事使孩子们受到了潜移默化的教育,知道做人要诚实、乐于助人、面对困难要机智应对,勇敢面对,只要努力任何困难都有解决的办法。科学家造福人类等等。

农村寄宿学校有很多留守儿童,他们的父母多数都在外地打工,孤独,自卑心理严重,有的抵触情绪明显,通过每日睡前听故事使他们感受到爱和释放爱,心里充满了幸福感,使每个孩子心理健康发展,对生活充满热爱,拥有美好的童年。

如今学生们已经养成了爱听故事的好习惯,看着他们期盼的眼神,我感受到了我这份工作总算没有白付出。还有许多的孩子课间时候也会缠着我问故事中的人物及时代特点,也让我深深的体会到这一活动对孩子们的深远影响。

当我看到孩子听故事时那专注的神情,和从中受到的教育和启迪,那是一份温暖,更是一份感动,我还能在我的岗位上通过这个播放工作影响孩子,教育孩子,温暖孩子。是我毕生的工作追求感谢歌路营慈善基金会,也感谢领导把这项工作交给我,让我能在最后的工作岗位上把光和热带给孩子,今后还要继续做好睡前故事播放工作。

 

作者:翁牛特旗梧桐花镇头牌子小学  崔艳茹

 


赤峰爱心家园|赤峰市爱心家园志愿者协会官方网站|赤峰市爱心慈善门户网站|内蒙古地区最大的爱心慈善网站|立足赤峰 面向全国 ,版权所有丨转载请注明本文固定链接
喜欢 ()or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