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度优秀管理员事迹展播(九)

“同学们好,歌路营为大家准备的新一千零一夜故事会就要开始了,请大家安静下来,准备听故事吧……”伴随着柔和舒展的音乐,万合永小学的孩子们很快安静下来,“同学们大家好,我是爱讲故事的媛媛姐姐,我今天给大家带来的故事是牙齿大街的新鲜事,作者路斯曼。哈克和迪克是两个兄弟……”温柔的音调、标准的普通话、生动的语言,孩子们随着故事情节的发展,在期待和想象中,渐渐进入梦乡。

2018年冬季,我校成功申请到北京歌路营慈善基金会“新1001——农村寄宿留守儿童睡前故事”公益项目,基金会为学校20间寝室安装上20只小喇叭,让近 100名住宿学生受益,孩子们每晚就寝前都能听到睡前故事,在动人的故事中入眠。

“新1001——农村寄宿留守儿童睡前故事”公益项目,要求学校绑定固定电脑,安装歌路营专用播放器,下载一千零一夜故事,每天为住宿学生播放睡前故事或音乐故事。其针对性强,适应农村住校生生活、心理、成长需求,弥补学校教育管理的资源和能力不足,营造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可谓一举多得。这种以“故事育人”独特的教育方式,必定会对孩子的健康成长产生深远的影响,使孩子学到很多课本之外的知识,既开阔了视野也陶冶了情操,引领他们树立远大理想,懂得许多明辨是非的道理,培养了良好的品德素养,有效推动了学校德育管理工作。

父母的陪伴是对孩子最好的教育。我校有近100名住宿生,其中包含着部分留守儿童。这部分孩子的父母常年不在家,大多数孩子的父母要外出务工,远走他乡,家里只有孩子与老人。缺少了父母的关爱的孩子往往会出现心理问题。有的孩子好动、厌学;有的孩子性格孤僻。由于学校没有专职心理健康教师,缺少完善的心理健康教育内容,因而孩子的心理问题一直是学校教育的难题。其中住宿生的就寝管理一直耗费着老师们的精力,为老师们的工作增加了很多压力和烦恼。学生每天就寝时,都会有说话、吵闹、闲谈、嬉笑等现象,他们总是有说不完的话,长时间不能进入睡眠状态。带班领导、值周教师、各班班主任和寝室管理员参与管理,要三番五次督促学生就寝。等老师们查宿走了,她们又嘀嘀咕咕说话,很久都不能入睡。 “新一千零一夜”项目让学校的老师们眼前一亮。半年来,学校一直坚持播放,深受孩子们喜欢。有睡前小故事陪伴,学生渐渐习惯了听故事入睡。现在小喇叭一响,学生就安静下来了,一边听故事一边想象着故事里的情节,渐渐就进入梦乡了。学生的就寝管理更轻松、更有效。从播放至今“睡前故事”显现出了积极的教育意义。调查显示,孩子们的共同感受就是:被故事中隐含的道理深深感动。听故事入睡真好,感觉像在家里,像自己的亲人一样为自己讲故事,很温暖,很贴心。

乡村学校,孩子们结束了一天的学习生活。宁静的夜晚,远离父母呵护的孩子,在睡前故事的陪伴下,安静入眠,这应该是“新一千零一夜项目”公益项目带给留守寄宿生最好的礼物吧。

希望这项充满正能量的睡前故事能够在孩子心里种下一颗小小的种子,这颗种子会陪伴孩子的成长,慢慢生根、发芽!

作者:克什克腾旗万合永小学 王喜文


赤峰爱心家园|赤峰市爱心家园志愿者协会官方网站|赤峰市爱心慈善门户网站|内蒙古地区最大的爱心慈善网站|立足赤峰 面向全国 ,版权所有丨转载请注明本文固定链接
喜欢 ()or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