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度优秀管理员事迹展播(十三)

董晓明,女,汉族,1982年1月出生,自开始播放“新一千零一夜睡前故事”至今,就从事林西县大井小学“新一千零一夜睡前故事”管理工作。

为全面提高我校的教育教学水平,增强学校的文化底蕴和教育氛围,丰富寄宿制学校学生的课余生活,为寄宿学生开辟新的途径,林西县大井小学申请了“新一千零一夜睡前故事” 项目学校。她主动承担起了管理员工作。每天通过精心组织,合理安排,科学有效的检查、评比和验收,使此项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受到了住宿学生、学生家长和全校师生的一致好评。我们的具体做法如下:

一、明确目的,提高认识。我校的住宿学生相对较少,学生居住地比较偏远和分散,住宿学生的思想波动很大,舍务管理工作事务繁杂,难度很大。针对这种现状,她勇挑重担,成立了舍务管理委员会,建立健全了各种管理制度,对学生进行思想品德教育,为培养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和生活习惯,通过校园广播、电视、征文比赛、知识问答、国旗下演讲等形式,提高学生的认识水平和思想觉悟,提高了明辨是非的能力。   

二、精心组织,合理安排,科学指导。为了让住宿学生的在校生活变得舒适安全,温馨有趣。她以校为家,寓教于乐,亲自带领住宿学生参加有益于身心健康的各项活动。在班级和学生宿舍,创办了“图书角”和“故事大王”板块,通过读故事,提高学生的阅读兴趣和理解能力;通过讲故事,提高学生的表达能力和演讲才艺;通过听故事,培养学生独立思考能力。具体的听故事的时间安排安排是:每周播放4次,每次播放15分钟以上,每天晚上7点30开始。

三、内容丰富,形式新颖,自主创新,培养学生的想象力和逻辑思维能力。为了使活动落到实处,收到预期的效果,她每天晚上早早的来到播音室,安排一人负责播放。每个宿舍都有指导教师巡回检查指导,由指导教师首先向学生讲清本次播放故事的梗概,并提出几个问题,让学生带着问题和好奇的心理主动地聆听每个故事的情节,做到学习目的明确,思维活跃,第二天写出心得体会。指导学生动脑动笔,编写故事的续集。在愉快的聆听、自主学习的活动中,磨练了意志,陶冶了情操,培养了学生开朗乐观的性格,提高了学生听说读写的能力,养成了良好的阅读习惯。在传承优势良传统、优良作风和中华传统美德的过程中,使每一名学生都受到了良好的教育,增强了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刻苦学习的决心,推动了学校教育教学活动的顺利进行,学生的整体素质有了明显提高,她也受到了全校师生和学生家长的一致好评。

四、总结经验,精心管理,提高听说读写的能力,让每一名学生都自觉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在组织学生听故事的活动中,她提前制定出本周的工作计划,把故事梗概下发给播放人员和指导教师,要求学生在听完故事以后,能够记住主要的故事情节,从中受到教育和启发。定期进行学习小组经验交流,撰写心得体会。每个月都要进行评比和表奖,设立“故事大王”、“读书之星”等奖励。让学生在活动中积极主动地学习先进,互帮互助,共同提高。

寄宿制学校的管理工作千头万绪,既繁杂又琐碎。为了让学生安心,家长放心,让学校真正成为学生愉快学习健康成长的乐园。需要从事基础教育的每一名工作者都要付出辛勤的汗水。为了丰富校园文化生活,她不辞辛苦,不计报酬,早出晚归,以校为家,从宿舍卫生安全,到舍务管理的各项工作,总是吃苦在前,身先士卒,精心设计活动方案,细心检查每一个环节。注重实际效果的检查和评比,在组织学生听故事,开展读书活动的过程中,她总是亲临现场,精心安排和设计好活动内容、时间、程序等。活动结束后,总是细心聆听老师和同学们的心声,查找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及时进行整改,不断丰富和改进活动的形式方法,根据不同年龄段的年龄特征和心理特点,因材施教,提出不同层次的要求,当学生遇到难题的时候,就及时讲解,必要时单独播放故事录音,帮助学生提高听力和理解水平。为了振兴家乡的教育事业,她就是这样在自己平凡的工作岗位上,默默无闻的努力工作着。

 

作者:林西县大井小学  董晓明

 


赤峰爱心家园|赤峰市爱心家园志愿者协会官方网站|赤峰市爱心慈善门户网站|内蒙古地区最大的爱心慈善网站|立足赤峰 面向全国 ,版权所有丨转载请注明本文固定链接
喜欢 ()or分享